关于开展辽宁信息技术职业教育集团2023年度集团化办学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通知公告

2023-06-02

243

各单位、部门:

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意见》和《辽宁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意见》,进一步促进辽宁信息技术职业教育发展,提高辽宁信息技术职业教育集团的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我省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质量和研究水平,结合职教集团工作实际,辽宁信息技术职业教育集团决定开展2023年度集团化办学课题申报工作。现将申报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一)课题主持人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具有独立开展和组织科研工作的能力,原则上要求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不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主持人申报课题,须由两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同行专家推荐。

(二)课题的选题应围绕电子信息类、电子电气类等专业开展研究。

二、研究范围

课题申报者按照课题方向自行选择和设计研究课题,进行论证。鼓励反映电子信息技术发展以及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体制机制改革的课题,鼓励具有行业发展趋势的前瞻性、创新性课题,鼓励解决面向电子信息专业大类的职业教育热点、难点和关键性问题的课题。

本研究可参考下列课题方向自行确定选题:

(一)职业教育优质教学资源开发与共建共享机制研究

(二)职业院校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融合的路径研究与实践

(三)高职院校产业学院办学模式及建设路径研究

(四)职业院校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实践研究

(五)职业教育“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机制研究

(六)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研究

(七)“1+X”证书制度试点理论与实践研究

(八)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

(九)职业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

(十)职业教育助力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研究

(十一)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研究与实践

(十二)人工智能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研究

(十三)新时代职业教育评价体系和机制研究

(十四)校中厂、厂中校贯通培养模式研究

(十五)稳步推动辽宁省职业本科教育发展的实践研究

(十六)职业本科教育的定位、发展方式及路径研究

(十七)新时代推进产教融合的系统化激励制度研究

(十八)职业院校推进OBE教学理念改革研究

(十九)高职院校创新创业、专创融合教育研究

(二十)高职院校智慧校园建设模式研究

三、课题性质及资助额度

本课题分为重点课题、一般课题。职教集团对重点课题每项资助1000研究经费科研项目立项之后经费直接拨付至课题主持人所在单位,按照各单位经费管理办法进行报销。在课题结题时课题主持人将课题报销经费的票据复印件/扫描件提交至职教集团管理办公室

四、课题管理

(一)课题研究周期年,从立项之日到20243月。

(二)课题由职教集团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审,确定入选课题、课题级别,立项课题经集团网站公示后正式发布。

(三)课题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等。鼓励创新,注重报告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保证报告的真实性、权威性和应用性,杜绝学术不端。研究报告应提供知网查重结果,查重率不超过30%。

五、课题申报

(一)每个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1项课题,作为课题参与人不得超过2项。

(二)填报《辽宁信息技术职业教育集团课题申报书》和《课题论证活页》;需以院校为单位,不受理个人申报。将所有材料的电子文档发送至zx@lnjzxy.edu.cn,并在邮件主题注明“(单位)职教集团课题申报”字样纸质申报材料一式二份,邮寄至辽宁建筑职业学院(邮寄地址详见“联系方式”)。

(三)课题申报时间从即日起至2023630日止,逾期不再受理。

四)请各成员校课题管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进入QQ群(群号:810943774),以便后续工作对接。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杨中兴

联系电话:15102465043

邮寄地址:辽宁省辽阳市,青年大街24号,辽宁建筑职业学院

 

                                 

 

                     辽宁信息技术职业教育集团

                                               二〇二三

关于开展辽宁信息技术职业教育集团2023年度集团化办学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辽信职〔2023〕4号).pdf

附件1:辽宁信息技术职教集团课题立项申请审批书.doc

附件2:课题论证活页.doc

附件3:辽宁信息技术职业教育集团2023年度课题申报单位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