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信息技术职业教育集团与长三角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成功举行产教融合赋能职业教育学术交流会

集团新闻

2023-05-30

399

52629,由辽宁信息技术职业教育集团与长三角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共同主办的产教融合赋能职业教育学术交流会在上海虹桥西郊假日酒店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凝聚集团化办学共识,提振产教融合发展,共创高质量职业教育”。会议共有来自两大职教集团20多所院校以及10多个合作企业参加。本次会议由长三角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的牵头院校——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具体承办会务工作

1集团交流会合影.jpg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赵坚、辽宁建筑职业学院副校长安群分别代表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和辽宁信息技术职教集团出席会议并致辞。 

安群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是由南北两个电子信息类职教集团首次联合组织的交流活动,对不远千里,从全国各地赶来参会的集团成员单位、专家、企业朋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她指出,辽宁信息技术职教集团,是由辽宁建筑职业学院联合国内信息类企业和相关院校共同发起,经辽宁省教育厅批准,于201512月正式成立的。为进一步完善辽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辽宁信息产业快速发展,集团建立了7个教学与工程技术中心,并以7个中心为运行载体,形成了一系列人才供给和改革成果。通过探索并创新“四双一化多岗”人才培养模式,集团牵头单位——辽宁建筑职业学院的软件技术专业、成员单位——沈阳职业技术学院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成功获批教育部首批、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搭建了教学视频应用云平台、电子信息大类虚拟仿真实训系统、远程工地施工现场教学系统,开展了电子信息类MOOC平台建设,校企共同开发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标准,开发优质网络课程并共享教学资源。通过资源建设,联盟成员单位申报并获批高等职业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20余本。先后承办人社部物联网安装调试员(智慧农业应用)赛项全国总决赛、“思科网院杯”大学生网络技术赛项东北地区大赛等。经过不断探索与努力,集团实现了省域职业院校、信息类企业在人才供给、教学改革方面的“共建、共享、共赢”。202010月,辽宁信息技术职教集团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随着新冠的乙类乙管,辽宁信息技术职教集团也蓄势待发,凝神聚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强化学习,苦练内功,以期厚积薄发;以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职普融通”为已任,了解前沿,开放融合,以待乘风破浪!本次南北职教集团的交流活动,就是一个“开放、和谐、共生、共享、共赢”的良好开端!在预祝会议圆满成功的同时,祝愿两个职教集团在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和整体性推进下,征程万里云鹏举,奋楫争先再出发!

2安群致辞.jpg


赵坚在致辞中对来沪参会的嘉宾和集团成员单位表示欢迎,对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强调了举办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3赵坚致辞.jpg

会议邀请了多知名职教专家做了精彩的报告和分享。上海市职教协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市教科院研究员郭扬做了《推进“三融” 优化定位——学习二十大报告的一点体会》报告,郭扬以自身从事职业教育40年的经验全面解读了“三融”优化定位的深刻含义分享了我国“大职业教育”观的百年实践与反思。报告内容非常精彩,获得了参会代表的高度认同。

4郭扬报告.jpg

来自元宇宙与虚实交互联合研究院的蔡方主任,通过主题报告《深度数字化:元宇宙的启动与AIGC的爆发》将在场人员带进了元宇宙的世界从元宇宙的基本概念娓娓道来,讲述“以人为本”的“元宇宙”发展与治理的核心路径并以一个本质目标、两个概念表述、三种技术路径、四大社会经济变革和五类社会风险与落地产业为基础详细介绍了元宇宙的总体框架

5蔡方报告.jpg

西宁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薛卫星在会上做了《青海信创产业学院建设的探索与尝试》主题报告,讲述西宁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以青海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为牵引,“一核心二定义三重构”专创融合创新实践教育教学模式改革2+8+N”体系为框架与产业龙头企业共建“青海信创产业学院”的发展历程。

6薛卫星报告.jpg

辽宁建筑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孙琳则以“育工匠、展技能、融校企、创质量”为主题,做了《辽宁建筑职业学院教学改革成果报告》。孙琳介绍近几年辽宁建筑职业学院在产教融合、三教改革、国际合作与交流以及服务区域发展等各方面的一系列教改成果并就如何从职教集团层面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等方面做了深入的探讨和分享

7孙琳报告.jpg

全国职业院校工单制教学联盟秘书长程治国了《基于“工单课堂”平台的“活页式教材、模块化课程、专业资源库、工单制教学、在线精品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主题报告工单课题是“工单制”教学理念为依托,“工单”为课程驱动,集“教学、管理、服务”于一体的职业院校智慧教育平台。报告详细介绍了工单平台的各项功能、应用场景以及在实际教学应用中各方面的成果案例。

8程治国报告.jpg

此外,来自多家合作企业也分别进行了主题分享包括上海联通的《数字孪生校园建设》和智慧树的《高职及应用型本科知识图谱建设》等。会议现场还有多家出版社同步举行了书展等活动。当天下午代表们参观了智慧树和飞蝶等合作企业,交流了当前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一系列解决方案及技术支撑

image.png

28日,与会企业代表一行来到了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奉贤校区)参观交流,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与技能大赛和职教集团合作等方面开展了深度交流。

image.png

此次会议辽宁信息技术职业教育集团与长三角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的首次举行的大型交流活动,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扩大了南北两大电子信息类职教集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凝聚了集团化办学共识,提振产教融合发展,为南北合作开辟了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