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位工程咨询企业家共商数字化转型大计

行业动态

2019-04-27

394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BIM等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数字经济时代的来临,传统工业化建造逐步向数字化建造升级,工程咨询行业的变革也不断进行,同时面临诸多机遇和挑战,过去的咨询方式也逐步向全过程工程咨询迈进。

为推动和鼓励宁夏工程咨询企业“走出去”,加强与其他地区咨询企业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423日,以“互联互通,共享发展”为主题的宁夏造价咨询企业交流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宁夏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秘书长殷小玲、副秘书长韩敏和王玉梅以及来自宁夏的28位工程咨询企业家出席了交流会。

参观交流:广联达数字建筑体验馆

423日上午,与会人员参观了广联达大厦、数字建筑体验馆以及VR体验馆。广联达造价BG营销管理三部总监张鑫阳、造价市场部市场合作中心经理吴浩、宁夏分公司总经理梁宁陪同接见并一起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数字建筑体验馆以瞩目新颖的技术手段和体验方式,将建筑的未来和现实、虚拟和实体相结合,全面介绍建筑业转型升级战略,集中展示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在设计、交易、建造、运维全生命周期的应用场景。

 

参观数字建筑体验馆

 

在交流环节,广联达造价BG营销管理三部总监张鑫阳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就公司的基本情况、“数字建筑”理念等内容做了具体介绍,诠释了广联达用科技助力每一个工程项目成功的理念。广联达是全球领先的数字建筑平台服务商,数字建筑是其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致力于通过BIM、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结合先进的精益建造理论方法,开发行业专业应用和解决方案,通过全要素、全过程、全参与方的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以项目为中心的数据全流通,建立一个数字建筑平台和生态。

 

广联达造价BG营销管理三部总监张鑫阳

 

宁夏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秘书长殷小玲表示未来的市场环境会越来越开放,协会将大力支持宁夏咨询企业走出去,同时感谢广联达公司提供的咨询企业交流互动的平台,让大家进一步拓宽视野,学习外省企业先进经验,以推动行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宁夏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秘书长殷小玲

 

案例分享:全过程造价咨询及BIM应用案例 

北京京城招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志红做了全过程造价咨询管理及BIM应用案例的精彩分享。

 

北京京城招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志红

 

在工程咨询行业发展日渐成熟的今天,全过程造价咨询已经成为行业转型发展的方向。宋总首先对北京京城招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展示了该公司所获得的资质和取得的业绩,然后介绍了全过程造价咨询的咨询流程,从前期阶段、招标阶段、实施阶段一直到结算阶段,其高度整合的服务内容在节约成本的同时又有助于缩短工期,提高服务品质,并且有效规避风险。

宋总就BIM在全过程造价咨询管理中的实际应用进行了详细分享,包括项目概况、BIM组织架构和所取得的成果等,其中重点强调了BIM在成本管理、合约管理、造价管理和过程管理中的巨大作用。

成本管理:广联达BIM5D平台,从项目前期成本指标的录入,到随着项目进度各类合同的签定、签约合同价格的确定、合同价格的变化等。实现了目标成本测算全过程信息化动态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合约管理:通过广联达BIM5D合约规划模块,合同包拆分+目标合同标的额匹配,并且快速生成招标方案。自动查看招标进度,到期任务自动提醒、招标过程问题及文件自动留存及查看,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造价管理:借助广联达BIM 5D、广联达算量软件协助处理,展示关联模型以及合同价信息,直观形象,并且实现自动的动态成本统计,合同执行过程中每一项成本变化,都能记录反映到动态成本中。

过程管理:通过BIM5D平台,合理制定资金计划,有效进行付款管理,同时为业主更好的把控项目的付款情况。方便业主实时把控项目情况,一目了然,极大提高工作效率。还可以避免资料遗失,提高沟通效率。

在全过程造价咨询管理中应用BIM技术可以巩固现有业务,提升附加值,聚焦传统业务,促使新业务稳步前进,改变传统的模式,满足业主需求,减员增效,从而形成核心竞争力。

 

主题分享:用科技,构建新咨询行业!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广联达慧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乐发表了以“数字新咨询建设实践”为主题的演讲,他首先对咨询行业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抽提出咨询公司的核心诉求,也谈了自己对数字新咨询模式的理解,同时详细介绍了慧果公司数字新咨询的业务范围。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广联达慧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乐

 

他强调平台是咨询公司工作的入口,所有业务流程都在平台上运转,所有的数据都在平台存储,平台应用数据的智慧优化所有业务,广慧子公司的愿景是成为数字新咨询生产力平台的领导者。通过作业管理平台、数据分析平台和项目管理平台三大平台为工程咨询企业赋能:

①作业管理平台:以项目管理为主线,以成果报告管理为核心,实现全面业务管理结构化在线化,提升企业业务管理水平,为沉淀数据资产打好坚实基础。强化业务流程,对客户进行精细化管理,造价核心业务在线化、数字化管理,并开放配置千人千面。

②数据分析平台:通过项目标准建立及技术手段协助客户进行造价咨询成果的数字化,形成数字化资产,结合应用场景提升管理效能。大数据不是大而全,而是有场景,精准可用,数据的价值也不在于它本身,而在于数据分析后去指导下一步的决策和计划。从数据的采集、呈现、融入业务再到完成业务场景中的工作,助力咨询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③项目管理平台:从工程造价咨询到全过程工程咨询和工程项目管理,助力造价咨询企业业务升级。围绕每个业务场景的在线化、数字化、结构化管理,克服传统造价管理的难点,达到业务流程结构化,业务交互,业务沉淀,业务数据指导智能决策的目的,从而提升效率。

 

应用平台带来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

①运营数据可以让企业运营更加透明,优化管理提高效率、节约成本,为管理赋能;

②造价咨询成果数据的分析应用,帮助咨询企业业务升级,向工程前期(决策和设计阶段)和高端服务(价值工程、全过程造价管理、全过程工程咨询)转型,形成基于数据的企业核心竞争力;

AI、大数据等技术的成果可提高工作效率;业务流程、模板等管理和业务知识型数据可帮询企业提升业务管理水平,降低对造价人员个人水平的依赖,降低人力成本。从而为管理和业务赋能。

 

本次活动推动了宁夏工程造价咨询企业数字化转型落地,促进宁夏造价咨询企业“走出去”,助推BIM信息技术落地、促使整个工程咨询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图文来源: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官网

图文编辑:辽宁信息技术职业教育集团秘书处